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有效率地收拾房間

所謂有效率地收拾房間不是收拾的速度,而是收拾後可以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不亂.

要達到這樣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安排,

所以以下就是一次本人收拾房間的經驗淺談


目錄:

床頭櫃
書桌

亂的成因:

基本上,是因為有一段時間無心打理,又或者是遭遇挫折而導致生活頹廢,還可能是因為考試而東西和書本隨便放.


本人因為頹廢的生活而導致房間亂糟糟
 嗯,沒錯是很亂

首先把食物,垃圾等丟進垃圾桶裡,或者拿個膠袋進房裡丟進去.

其實食品類東西就不建議放進房間裡,不過本人後知後覺,在蟑螂入侵了房間後才在亡羊補牢
如果有奇怪的東西入侵房間的畫就敬請把房間的東西都翻出來一遍,而不合季節的衣服也可以拿出來洗一洗.


床篇

 然後就從床開始收拾,在床上一般出現的東西會有丟上去的衣服,褲,襪,書,手機,平板電腦,皮帶,呔,荷包(錢包),硬幣,碎紙(希望不是碎了的紙幣)






記得看一看某些暗角位,可能有意想不到的事情.
 衣服這東西就,


 雜物處理
搜索到的小東西就堆在一起,
日常使用的就放在書台上
書就放在床頭櫃上
皮帶和呔就放在容易看見的地方上吧
然後處理衣服.












可以繼續穿的它跟出門三寶放在一起(鑰匙,錢包,手機),
如果其他地方還是很亂的話就找個地方暫時放出來




 剩下的應該是一張床(蠻亂的)
 把被子和枕頭放在一旁
然後就把床單弄整齊和平一點
搞定


之後就再弄枕頭和被子

而想要這個最整齊的床維持下去的話就只有把每天起床後會疊被子這一件事變成一個習慣,這件事就要靠毅力。
(一件事連續做21天就會變成習慣)
(可以嘗試把鬧鐘的名字改成疊被子的提醒)

床頭櫃篇


收拾前的樣子

上面有漫畫,輕小說,小說,雜物,實用書,無聊書等等
不過處理方法跟書桌上的書本處理方法不同

首先,先區劃個放有重要回憶的地方,然後把有紀念性的東西都放進去
可以選擇個有蓋的櫃子做收藏,或一個平台做展示
因喜歡而不同,不過都是要以整齊,為前提
而且這個空間是自己的小天堂,所以就請發揮自己的創意來擺放收藏品

回到殘酷的收拾工作
先過濾一下書本的實用價值,比如教科書,工具書,作業的就敬請放回書桌上
然後就過濾那些不適合自己年齡層的書本
比如自己幼兒時看的童話書
要放棄的書本可以送給適合的人,賣給二手書店,捐出去。
 在收拾的時候可能重新看見一些特別有回憶的書本,不過也請把收拾的工作做完再看.
 經過一輪苦戰,吧書本收拾得很整齊
請善用文儀用品,
還有,如果書太長就請橫放在中間,
左邊和右邊可以做書本的分類
我自己就是右方放輕小說,而另外一邊放其他的
或者可以拿來分割看過和未看的書
不過本人放在床頭櫃的書都是看完的
 也請善用暗格
 哈


也請不要忘記那一塊濕布擦乾淨累積的灰塵
 床上篇 到此告一段落


書桌篇


桌面上的垃圾和雜物
 更可怕的在抽屜裡

好吧開始吧
先把抽屜裡的東西全部放到桌子上去
 然後就建議把全部電子配件放在一個盒子裡(這裡我放在小櫃裡)
之後 
垃圾清乾淨
水杯放到廚房裡,
紀念品請放在儲存的地方
玩偶放在床上

書桌是不是展示的地方,所以請"暫時"把它們拿開吧
 然後把抽屜出來一點,約半個前臂的距離
把常用東西的放回去,大概選3-5件
抽屜畢竟不會經常整理,如果放太多東西遲早會變成垃圾堆填區。

本人這裡放了
眼鏡盒,耳機,快閃記憶體x2,面油紙
然後就可以關上了


電線方面就把全部的東西都接起來,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電腦鍵盤,滑鼠,網線等
 之後就慢慢調整電線,
這裡就請活用你的頭腦慢慢加油了,可能會花上一小時以上
另外拖把建議放地上,不過基於白色兩條線要經常用來充電所以決定放在書桌上
 如果有需要可以把某些地方重新規劃以讓電所有東西都有充電時放置的地方.

電線管理的技巧
找出適當的長度
夾,
 燈燈燈凳~
 藏起來~
大致完成
 選幾個值得看的東西做裝飾  (嗯,沒錯,我之前叫你們拿走的)
之後建議放上的水杯和水壺在桌上
一來隨時倒隨時喝,另外另空氣濕潤一點,有利於減輕眼睛的疲勞 (特別是電腦工作者) 
 也請善用文儀用品,增加可以用的空間和,令書桌看起來更加整齊

另一個線路整理的技巧
掛一條東西在高處
 夾上
 掛上

別忘了
就這樣 

 最後還是敗給了它.        好吧,回來吧.



後記
其實還未完全寫完,請期待下一次更新
或者有什麼提點或問題也請留下你寶貴的留言吧

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留學前最後一個暑假

在這裡寫這個Blog,是因為怕捨不得一直成長的香港.畢竟過到了美國就會遇上很多困難吧,然後自己面對,而且如果最後一個以香港學生的身份度過最後的暑假如果過得不好的話,怎樣說都是個一大遺憾.(2014年7-8月)

其實最不捨得的是一班跟我一起瘋顛,一起看動漫,一起打遊戲,考試前一起溫書的好兄弟
(我讀男校,所以跟同學可以玩得很盡)

所以這個暑假真的要認真考慮怎樣過,而且時間不多,所以不可以浪費. 
(感覺好像癌症末期,要放棄化療,慢慢結束人生的感覺)


至於怎樣過的計劃也想了一點.

第一,

1)在暑假補課的時候回去給老師們一點感謝,畢竟中學改變了我很多.  (真的不是在刷鞋)


第二,    做一點在只有在香港才能享受到的事情,而這一項是最重要的吧!

已經想好了的有:

1)跟朋友看一部戲,然後請他們吃一頓飯,好好地告別.
2)跟朋友逛一次商場,順便買的需要的.
3)去一次沙灘.
4)去吃香港的街頭美食,最重要的是要吃臭豆腐,畢竟一直沒有吃過.
5)幫老媽做全部的家務,一來學會自己生活的技巧,二來孝順父母
6)可能再買件  "I love HK" 的衣服

沒了,不過好像不夠,請各位提點意見.

第三,    為去美國做好準備

1)一定要買一個筆記型電腦,
2)然後....買個大玩偶熊過去,哈,認真的,抱著來玩,然後思鄉症發作拿來安慰自己,傷心時抱著來      哭(應該不會哭,畢竟男人流血不留淚),這個算是情緒管理的一環吧.
3)打掃乾淨自己的房間,把教科書和沒有用的丟走或送給師弟.
4)打包好自己的行李  (必須的吧...)

暫時就是這麼多,如果實行了的話就寫新的一篇吧
而各位有什麼提議的話就敬請大方地留下評論吧


然後我真的做了的事情:
2/8之前:

  1. 搞定了機票,學校住宿問題(去美國和回程加再回去的都訂好了)
  2. 收拾房間至能用而最乾淨的狀態:這裡花了3天,包括清理全部雜物,把舊書拿起售賣,紙張類幾乎全部回收掉(包括低年級的筆記),想留下的都放在床頭櫃裡,剩下的幾乎只有需要的擺設和工具。
  3. 配了新眼鏡:反正用老了,配一副耐用的吧(近視深了50度,接近500了,不開心啊)
  4. 購買行李箱:買得大一點,覺得一定會帶滿多的東西。
  5. 跟朋友搞好聯絡:電話號碼,社交網站裡加朋友,skype(免費視像會議程式)也確定能聯絡上,然後我問了他們拿地址,因為可以寄名信片給他們。
  6. 跟朋友騎單車:因為單車不會跟我一起去留學,所以趁這個暑假踩一踩。
  7. 去了深圳和香港的動漫展:身為一個動漫迷竟然沒有去過動漫展,實在是···,所以為了不留下遺憾而去。(不過結果兩邊都沒買東西)
  8. 去了香港書展:其實是跟一堆朋友去的。(買了一本推理小說和一本勵志文學)
  9. 慶祝了生日:蠻開心的。(如果生日在留學時的話,提早慶祝也挺好的)


2/8:

  1. 晚上08‘00開始100小時不上社交網站(主要是FaceBook)的計劃。(為了預防自己在外國的時候會沉默上網而實行的,而自己也要在半頹廢的生活中重新恢復一下)
  2. 清理房間雜物

3/8(購物日)(不可以上FaceBook):

  1. 購買筆記型電腦:Lenovo ThinkPad X1Carbon (其實是商用ultrabook,不過見有預算然後深思熟慮後才覺定購買的)
  2. 購買褲子:2條牛仔褲,其中一條保暖設計(因為我留學的地方是波士頓,氣溫較冷,需然外國的包暖衣物會比較便宜,不過過了去就可能已經很冷了,來不及買就凍得要命,所以保險起見還是買吧)
  3. 購買保暖衣物:外套(羽絨已經有一件,然後其他的就當地買,現在購買的原因同上)
  4. 購買斜背包:出街玩會方便一點,而且有機會可以拿去上課。
  5. 購買錢包:展示出男人的地方(其實,久的用到破了,所以就換一個)
感謝老媽。

4/8(不可以上FaceBook):

  1. 測試新電腦:因為用的是新的作業系統(Window 8.1),加上私心,想玩新的,其實也順便下載了慣用的軟件,包括輸入法等。
  2. 吃壽司:不清楚,香港的應該會好吃點吧,嘻。
5/8(不可以上FaceBook):

  1. 寫blog:主要是因為開始悶到發荒。